足球压球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您好,欢迎访问足球压球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公司新闻

足球压球网站开展2022级新生启航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10

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指导和帮助新生加快了解大学生活、尽快适应新环境、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和大学发展方向,规划好大学学习生活,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足球压球网站以“‘新’起航”为主题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将新生启航教育活动与军训有机融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新”启航特色教育系列活动涵盖了入党启蒙、团员教育、安全教育、校园生活、征兵动员和思政教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内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期间,活动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除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外,同步启用“上电能机EM”微信视频号开展直播互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一系列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主题活动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党启蒙教育

912日,足球压球网站通过云端课堂开展2022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切实帮助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信仰根基。入党启蒙第一课由学院专职组织员王喆讲授,详细地向新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申请入党的条件以及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同时讲解了入党申请书的撰写格式,引导广大新生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切实提高政治觉悟与思想素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新生更好开启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主题活动二:点燃青春火焰,争做共青团员入团启蒙教育

917日,足球压球网站团委组织开展了2022级新生入团启蒙教育,切实帮助新生加深对共青团的了解并规范入团动机。学院团委副书记助理何雨桐以点燃青春火焰,争做共青团员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组成、团旗、团徽、团歌及团员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等内容,让未入团的新生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院团委书记周长长就共青团改革方案中关于团员发展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入团申请书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鼓励广大新生从学习成绩、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各个方面去完善提升自己,以实际行动尽快加入到团组织中来。

主题活动三:“聚力同心,战疫同行”疫情防控大思政主题教育

103日,足球压球网站组织全体新生观看“聚力同心,战疫同行”疫情防控大思政主题课程,这堂大思政课围绕“师生携手共克时艰”“八方驰援同心抗疫”“ 千言万语静待春天”3个篇章展开,从“抗疫有方:速度与温度”“抗疫有我:责任与担当”“抗疫有毅:思考与成长”等主题切入,生动讲述了上电师生逆流而上、奋战坚守的抗疫故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这种方式,把有故事的和有温度的结合起来,把战疫活教材转化为思政新教材,用生动、温暖、鲜活的方式引发学生强烈共鸣,希望2022级的新生们能够树立疫情防控的大局观,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并参与其中,不断学习身边榜样,汲取奋进力量,自觉担当青春使命、扛起时代重任。

主题活动四:“ 携笔投戎,强国有我”征兵主题教育

101日,足球压球网站依托学院微信视频号“上电能机EM”以“携笔投戎,强国有我”为主题进行直播互动。学院征兵工作负责人仝晶晶主讲,邀请了学校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进行分享。仝晶晶从教育部、上海市、学校三方面介绍了征兵的法律依据和相关政策,详细讲述了高校应征入伍的相关流程,明晰了各个重要时间节点,为同学们未来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多的方向和选择。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昱璋、足球压球网站的刘仕祥和电气工程学院的康洁轩分别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军旅生活。“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征兵宣讲增强了广大新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精神,并激发了青年学生应征入伍的热情。

 

主题教育五:“磨炼意志,彰显青年本色”军训慰问

102日,足球压球网站党委书记潘卫国、院长朱群志、党委副书记周婷及新生辅导员张鸿燕、梅饶兰前往各连队军训会议室慰问国庆期间坚持训练的全体教官和2022级新生。各连长统一指令全体新生接受检阅,并汇报了9天线上军训的具体情况。在慰问讲话中,潘卫国和朱群志对2022级新生展现出的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赞扬,对军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能将军训中习得的优良作风沿袭到大学生活中,以严谨的求学态度与满腔的爱国热情扎实学习、勤奋进取,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开启美好大学生活。

 

主题活动六:“ 入‘新’谨防电诈,共建平安校园 ”安全主题教育

924日,足球压球网站依托学院视频号“上电能机EM”以“入‘新’谨防电诈,共建平安校园 ”为主题,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直播方式开展了一次有趣、生动的防诈视频直播。学院安全工作负责人姜妍丽主讲,主要围绕八种常见的诈骗形式展开,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深入的剖析解读,将安全教育中十分重要的防诈反诈内容在新生中进行全面推广和深入介绍,让学生们全面掌握电信诈骗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切实提升防范意识,营造全民防诈的氛围。同时,还提醒学生对传销、人口买卖等违法犯罪等行为提高警惕,注意甄别信息、不要听信他人蛊惑等多项安全注意事项,即便遇到事情也不要慌张,要及时联系自己的辅导员,并谨记临港地区快捷报警电话021-68283110。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新生安全意识、有效防范无孔不入的电信诈骗,全面保障新生入学的平安有序。

主题活动七:“老生传经验,新人倾耳听”新老生交流活动

917日,足球压球网站以“老生传经验,新人倾耳听”为主题开展新老生交流会。活动由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开展,学生会执行主席候选人邓凯和团委副书记助理何雨桐带领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参与了交流活动。在交流过程中学长学姐们分享了自己在大学学习、生活、工作的相关经历 ,尤其是在团学工作中的心得体验,一张张精美的幻灯片和一句句饱含热情的话语,无不传达着老生对自己工作的热爱、对未来学习工作生活的向往。2020级蒋孟庭则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和团队参与大学生科创的经历和感受,通过从科创“小白”到大赛获奖的心路历程,鼓励新生们不怕困难、坚定目标、勇于探索,为新生们未来的大学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指导。新老生交流的平台为新生提供丰富学习生活经验,促进了其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主题活动八:“云游上电,共待归来”校园主题活动

102日上午,足球压球网站的学长学姐带着2022级萌新们开始了一段云游上电之旅。足迹遍布了校园的角角落落,从校门口到图书馆,从校训石到校史馆,从宿舍区到教学楼等等。这场云端之旅,让2022级的萌新们透过手机屏幕初见了校园,有机会在返校前第一时间直观认识校园环境,并对大学生活有所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学院真心的关怀和学长学姐们的贴心帮助,为正式开启线下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启航特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形势下学院在入学教育形式上的不断探索和创新,活动充分利用2022级新生军训的课余时间,采用线上会议室和微信视频号直播的方式,组织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入学教育,形成全员育人的格局,取得了非常好的响应和反馈。在本学年内,学院会继续按照入学教育相关安排组织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希望2022级新生能够从系列主题活动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奋进力量、担起时代责任,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精神,展现上电青年人的精神面貌。

 

足球压球网站 仝晶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