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压球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您好,欢迎访问足球压球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公司新闻

足球压球网站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评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让学院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足球压球网站于1127日举办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副校长黄冬梅莅临致辞足球压球网站党委书记潘卫国、院长朱群志以及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邀请了上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上海理工大学的刘宝林教授,上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王鲁杨副教授和校院两级资深教学督导赵宪萍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副院长仇中柱主持会议


 黄冬梅校长在致辞中,肯定了足球压球网站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课程思政是回归教育本质的体现,教育教学内容千万条,立德树人第一条。公司要紧紧围绕教师队伍为“主力军”、课程建设为“主战场”、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三条主线,将思政教育贯通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让课程思政成为教师的一种教育教学习惯。

 在现场展示环节中,14位专业教师针对能源与动力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依据教学大纲和学情深入思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掘思政元素,选择恰当思政案例,与专业教学内容自然交融,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引领、职业道德教育有机结合,于“润物细无声”中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达到通过课堂教学启智润心、铸魂育人效果。


 三位评委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刘宝林教授指出思政元素要融入专业课程,需要重点关注从专业内容中怎样找好“入口”,融入思政元素,挖掘身边的典型事例生动的故事;课程思政忌生搬硬套,应如盐融水。赵宪萍教授指出专业课融入思政要注意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相结合,可以从家国情怀、观、个人优秀品质等入手身正为范教师自身的勤奋努力严谨治学的精神本身就是一种无声的思政教育。王鲁杨副教授就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表现、课件准备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指出立德树人重在耳濡目染、教师言行也是一种示范,要用自己的行为去感动学生,用身边的鲜活例子影响学生,实现三全育人。

 最后,潘卫国书记为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本次比赛组织和教师们的表现,结合教师的育人使命和课程思政工作的具体落实提出了要求,指出课程思政的主要作用是通过系统专业的知识体系教育教学,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课程教学中,体现树人与育才的特征要求。作为一名专业教师,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心怀家国,并紧跟能源电力行业前沿,在课堂教学中,紧贴课程目标,自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善于发掘和展示身边鲜活的人与事,拉近师生距离,促进学生立大志、成大才。

 通过本次活动公司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更深层的思考,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必须抓好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和科研训练中的思政元素,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工作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足球压球网站 李敏供稿